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

隆哥的春天環島之旅-----台南小吃篇

 

南,也不曉得來過多少趟了,台南小吃真的讓我心滿意足。只是這些人間極品美味大都藏身巷弄間,不但車子進不去,即使小吃本身都很難上相,因為外觀實在是不怎麼起眼,但只要一,保證下次就還會再來。我就是這麼樣迷戀上台南小吃,無法自拔。

 

由於許多都吃過了,我就不再重複。謹特別介紹幾家市面上旅遊書不太會介紹的,台南市在地人認為較特殊的吃食。

 

首先是老台南人才會知道的在地美味古早紅豆泥,聽它是用一種叫花豆加白糖,仿日本和果子的作法,以細火慢工下去熬煮812個鐘頭而成,中間若有疏失導致燒焦,整鍋就報銷,因此只能少量生。目前台南市只有兩攤在賣,而且都是用那種破得令人難以相信的小推車在賣的,小看板的字小到特別去搜尋都還不一定會注意到,下午一賣完就收攤,不是行家根本就跳過去,晚到一步也買不到。那天因民族路路窄,根本無法停靠而作罷前一攤(它有個姓氏,我還要再想一想),後來只好繞道好像是民生路、國華街口的另一攤才買到最後一份。吃起來很綿密,也不會太甜,有一股很清香的特殊風味。

 

再來是台南人嫁娶會準備的魯麵,裡面作料十分豐富,口感渾厚,根本就沒想到要去看清裡面有什麼料就一口一口的下肚,三兩下就清潔溜。

 

也湊巧,那天就那麼不經意,車子就剛好停在赤崁樓旁的那家紅燒花枝羹店門前,太有默契了!花枝不但炸得香酥誘人,還超大塊,超鮮嫩的,用筍子下去熬的湯頭,搭配起來真的是好想馬上再回頭去吃它個一大碗。記著,下次!

 

蝦仁飯,比較有名的兩家都在海安路上,蝦子是不少,只是我不太能接受飯泡湯汁,太軟的那種感覺。

 

椿之味的紅豆意仁濃稠,少僅見的濃稠、料擠,吃過就不會再想吃其它灌水灌得很厲害的意仁湯了。來台南,我一定來買。

 

青年路的鳳梨、楊桃湯,那醃漬得實在是有入味,整杯喝完,幾分鐘之後,喉頭都還會冒出那種甘甜香氣。我也忘了我來買過幾次了。

 

只要路過台南,我的車子一定很自然就會轉去關廟,去買那我非吃不可的金鑽鳳梨,那種香、甜,才叫鳳梨嘛!我真的愛到不行。買到山西宮前的那家專賣店老闆娘都,每年至少都會看到我一次,我回:妳還少算我一次。

本來是不想附上這兩張圖檔,蝦仁飯的焦點怎麼對就是對不準,可能是那天給吃得眼花了。山西宮,我怕有人會說怎麼又是廟。但想想還是寄給版主參考,一來總看看肉絲蝦仁飯到底長什麼樣,二來關廟的山西宮可是大有來頭,到底頭有多大?奉祀可是我們家的大老闆──關聖帝君,也就是關公大老爺,我當然要宣揚一下我們大老爺的聲威。拍完照,轉過身來就剛好杵在這家鳳梨專賣店內,裡頭堆滿一簍簍的耀眼鳳梨,老闆撩起鳳梨,三、兩下就削出一隻又圓又澄亮亮會滴汁的金鑽鳳梨來,老闆娘很自豪地說,全鄉找不出有幾人有這樣的深厚功力。

 

後記:

Hello隆哥,您的台南名產一篇,只有兩張圖,一張是失焦的肉絲蝦仁飯;另一張只看到一座廟。文章裡描述的鳳梨呢?紅豆泥呢?魯麵呢?紅燒花枝羹呢?紅豆意仁呢?楊桃湯呢?是不是漏傳了?請再找找。

雖然吃不到,但是很想瞧一瞧的版主敬上

 

Dear版主:

當想到要拍時,都已下肚,來不及了!歹勢!

 

共 13則 回應
於 2008/5/15 下午 02:37:05, 碧湖小白菜 發言
小龍蝦同學:

我已經把莊老師的聯絡方式E給你了呦,請查收。



還有,以前我小學附近有一家莊頭北,真有小學同學以為那是我家哩,哈哈哈...
於 2008/5/14 下午 06:42:34, 上海小龍蝦 發言
謝謝各位同學的熱心,

如果小白菜有聯繫管道,

懇請告知,感溫啦!



我知道莊同學肯定跟莊老師沒有親戚關係的,

當然,跟莊頭北也沒有,

哈哈!(會不會有點冷?!)

於 2008/5/14 下午 01:17:04, 連同學 發言
我看著看著才在想這莊靈跟莊伯和應該...好像...不是兄弟吧?

原來跟莊主播也肯定沒親戚關係!

哈哈..小白菜真幽默!
於 2008/5/14 上午 10:14:18, 碧湖小白菜 發言
報告隆哥和小龍蝦: 我跟莊老師三年前尚有連繫,一起吃過飯,但是近日沒有聯絡了,我可以回家找找電話,應該可以聯絡上他,再提供給龍蝦同學。

但是莊靈(莊嚴先生的公子)的和莊老師並非兄弟,特此說明一下。呵呵。(跟我也不是親戚呦^^)
於 2008/5/13 下午 08:55:42, loonger 發言
小龍蝦,所知的民俗專家大都上了年紀或有些歲數,要他們搭飛機恐怕並不容易。



如果要找莊伯和老師,除了程博士這條管道之外,據loonger所知,聽說莊老師有位兄弟,是親的!莊靈,是台視新聞資深攝影記者。因此,或許......可以請教版主看能否幫忙探詢,說不定也是條尋人管道。要不然,也有一條管道,不過會比較輾轉.......
於 2008/5/13 下午 06:13:15, 上海小龍蝦 發言
剛剛趁空網上看了一下震災的消息,

不禁讓人想哭,

1萬多人死亡,

而且很多都是孩子,

死亡人數還在不斷地增加,

希望那些走了的人們能夠安息。



客戶主要的意圖要明天開會才會清楚,

不過好像知道是要到上海來的,

當然費用等客戶肯定會支付。

至於林衡道教授我也記得,

以前莒光日的時候也經常出現的。



找程同學倒是一條路,

謝謝隆哥提醒。

謝謝!

於 2008/5/13 下午 02:49:22, loonger 發言
講到上過電視,又能言善道的民俗專家就會想到林衡道教授,有次被他很熱情地纏住猛講鹿港民俗,一口氣就講了快一個下午。可惜,聽說他已謝世。



小龍蝦,先請問你有特定的講題嗎?一定得飛去上海或內地嗎?
於 2008/5/13 下午 01:39:38, loonger 發言
看到小龍蝦平安就比較安心一些,大都市或許還好,我想震央區附近可能就很慘。



loonger所指的傳染病不只是小龍蝦上面所說的,有些是會讓人聞之色變。小龍蝦闔家還是得多注意衛生會比較安全。



奧運將屆,還是多提高警覺,維護自身安全。



有上過電視的民俗專家應該不多吧?小龍蝦要不要問問程博士看莊伯和老師的行蹤?
於 2008/5/13 上午 11:50:51, 上海小龍蝦 發言
看到隆兄這麼關心,

心裏很感動啊!

謝謝隆兄!



在此小蝦報告一下:

地震在昨天下午,

我正在開會,公司在三樓,

有同事感動輕微搖晃,

我這個臺灣人在臺灣久經訓練,

所以沒啥感覺。



我老婆公司在33樓,

據說就搖得比較厲害,

上海人沒經過地震,

許多人都覺得頭暈得難受,

上海高樓都採取緊急疏散的措施。



這次地震有感的區域很大,

當然震區中心是最慘的,

現在上報的已經有將近1萬人死亡,

據說部隊和救難隊還無法進入中心區,

而且當地還下著大雨,

將增加救災的困難,

預計死亡人數會再增加。



至於隆哥說的傳染病,

大概是指的好幾個省爆發的傳染病,

病名叫“EV71手足口病”,

4歲以下發病率極高,

所以上海的家長很緊張,

報上說,有些家長反應過度,

讓小朋友狂洗手,平均每天數十此以上。



另外,上海最近也因為西藏的事,

弄得挺緊張的,

一部公車(公車)不明原因地燒起來,

造成3人死亡,數十人受傷,

雖然也許只是一場易燃物的意外,

但是,各個地鐵或人群多的地方,

都採取了安全措施,

老百姓也比較緊張。



以上,就是目前的狀況,

上面看起來很不安全,

其實感覺起來好像也沒那麼嚴重,

所以,請同學不用擔心,呵呵!



對了,既然來了,就多問一句,

誰認識民俗專家如黃永光、莊伯和(我們老師)、林茂賢等,

最好上過電視的,嘴巴還能說的,

有線請告訴我一下,

在此先致謝咯!



好像寫得太多了!

歹勢啦!

於 2008/5/12 下午 10:02:44, loonger 發言
小白菜,妳是領教過版主「千刀殺、萬里追」的功力了嗎?
於 2008/5/12 下午 09:55:28, loonger 發言
版主既然有慾望,就去滿足一下吧!嚐過才能體會個中滋味。
於 2008/5/12 下午 07:21:40, 關心災情的loonger 發言
剛剛進辦公室,一打開電腦就看到四川大地震的新聞,不知小龍蝦等許多在內地的,現在狀況如何?據可靠消息指出,許多傳染病,都被當局給封鎖,真教人憂心。
於 2008/5/12 上午 10:17:39, 碧湖小白菜 發言
版主真嚴格...哈哈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