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

黑色顯學, 巧克力愛戀工廠---轉自財訊(八月號)

文◎任希浩

只因為產地氣候土壤的不同,可可豆表現出來的就能有如此不同的風華,花香、金屬味、土壤氣息,有的居然還帶著酸酸苦苦的甘醇。

 

一直以來,對巧克力總有一種愛恨交纏的莫名感覺,以五年級生來說,過去手頭不充裕的童年時期,市場有的多是廉價國產巧克力,廣告上分明告訴你一咬下去就會流出香濃的夾心,但事實證明,那是我最初的上當經驗之一。當然還有那生日會有的、外頭裹著一層巧克力硬殼,裡層還有紅紅果醬夾心的蛋糕,那巧克力,只能用「食古不化」來形容!一直到跑船的家人捎回來外國的月亮,這才發現不喜歡巧克力的原因,在於本能的抗拒人工添加物,還有怎麼也搞不清楚但卻很確定跟可可豆無關的化學成分。

 

巧克力也講究年份產區

 

潛意識的愛吃基因一旦被喚醒就很難再沉睡。特別在餐飲界工作久了,身邊都是些大師級人物,看他們選料用料是一件過癮的事,才慢慢帶領我往正道而行。再加上出國次數多了,眼界開了,這才算打開了這座黑色大門。當時每次出國回來,一定帶著名牌巧克力,香港半島酒店、曼谷東方酒店、紐約的Dean & Deluca、舊金山的See’s Candy, 各有千秋各自甘苦。

 

對我而言,台灣開始進步的表徵之一,是有更多的巧克力品牌渡海來台,不管是數十年不變的日本妹Mary’s,或是壯志未酬半途鎩羽而歸的See’s Candy, 還是長髮裸體騎馬遊街的比利時貴婦 Godiva, 當然還有那些占據超市大排空間的各個品牌,但這時才發現真正愛的,還是來自法國的Valrhona

 

一開始是因為做點心的大師傅告訴我,要做好的巧克力甜點,原料不能將就。相較於一公斤二、三百元的普級原料,這Valrhona的價錢可是好幾倍以上,做成的甜品外表看不出來,但一口咬下去,點滴自在心頭。

 

我對過度裝飾花俏的巧克力沒興趣,接觸ValrhonaGrand Cru系列之後, 才發現巧克力居然可以和葡萄酒或咖啡一樣講究產區。平凡無奇的一小片,纖細的躺在不起眼的扁鐵盒裡,一盒只得十八片,還囉哩囉唆的告訴你要保存在攝氏十六到十八度!難不成吃個巧克力還得先買支溫度計嗎?

 

但只因為產地氣候土壤的不同,可可豆表現出來的就能有如此不同的風華,花香、金屬味、土壤氣息,有的居然還帶著酸酸苦苦的甘醇,自此一洗千篇一律的甜膩印象。但你若習慣了花俏的巧克力,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接受全然不同的震撼。因為這些標榜純正原味和產區的巧克力,價錢既不親民,味道更是有別於之前所接觸過的,你可能一嘗鍾情,也可能從此咫尺天涯,但如果荷包許可,最好一次全買回來,讓自己按捺下來,一片一片的品味,相信會很容易發現其中的不同。

 

這一家的Grand Cru 會是不錯的入門選擇(但不要買到加了牛奶的,應該從原味開始),特別是現在台灣很多百貨公司都有專櫃了,把基礎打好了,你才能接受進階課程,體會真正大師級的作品。

 

所謂的大師,就是Pierre Marcolini, Pierre Hevin, La Mason du Chocolat, Chocolat du H, Amedi等,只是這些店家最近的都在日本,所以不妨先從手邊有的開始吧!就跟嬰兒學步一樣,一步步來,未來永遠更精采,只是千萬別耗費時間和精力在劣等品上,那才是一種不能容忍的浪費!

共 3則 回應
於 2007/8/15 下午 03:59:04, 墾丁百里香 發言
感謝天母先生娘的愛戴啦.
於 2007/8/15 下午 03:14:58, 張*娟同學 發言
寶大人:

在下小女子可否請求您 下回去香港 事先號召一下 好讓我們體驗美食的最高境界



又 黑色顯學大作 我必叫我那愛吃巧克力的小犬 好好研讀一番才是

於 2007/8/15 下午 12:20:13, 墾丁百里香 發言
版主,你一定要這樣幫我打知名度嗎?



可不可以先登別人的東西啊?這樣太密集,我怕會有反效果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