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

有食緣(1/2)-----盟主香港遊記補遺

看過壹週刊的人都會記得裡面由黃雙如寫的專欄吧,
她是世家出身的千金閨秀,自小吃慣見慣,家學淵源,於飲食一道
,
自然有旁人不及的見解,而訴諸於文字時,卻是一副司空見慣沒什麼大不了的恬淡
.
所謂富貴三代才懂穿衣吃飯,相較於一些暴發戶的張牙舞爪,黃雙如的態度與表達方式更讓我欣賞
.

話說遠了,談正題吧
.

她在香港皇后大道中開了家高檔雜貨店 - 有食緣, 但各位不要因為這雜貨店三字就有非份之想
,
請記住我剛講的前面那兩字 - 高檔!!! 我一直想有機會去逛逛,可總是緣慳一面,這次去香港本也沒想到要去,可巧那天朋友在鏞記四樓蘭亭請客.

我出得電梯,當頭第一間貴賓房就是有食緣宴客,後來也看到黃雙如自我們廂房經過
,
絕不能說是美女辣妹一流,但卻十分自在低調,在喧囂中,竟頗有"臨水照花,波紋不興"的清靜
.

這一來可勾起我的好奇了,第二天在去完H&M之後,我手提著鏞記臘腸與鵝肝腸各四斤,跟朋友在中環一帶亂逛...,

突然就看到有食緣的招牌遙遙相對,於是拉著朋友就鑽了進去
.

如果你還認為那是家雜貨店,那我勸你還是不要上門,因為它真的很高檔
.

所有的食材香料藥材,全都矜貴的裝在整齊的盒子裡,店員衣著整齊彬彬有禮,既不如影隨形給你壓力,但你一伸手他們馬上過來把貨接過去.

我只能說,即便是簡單的南北貨,經過如此包裝,也全都麻雀變鳳凰,全都變千金小姐啦.我因為自己沒有廚房,又不肯隨便買回來讓公司廚師亂搞.

只能信步細賞,一般讚嘆,店裡從鮑參翅肚燕窩松露鵝肝,到簡單的油鹽醬醋都十分高檔
,
是喜歡下廚的人必到之處吧,我想. 即使不買,看看也會高興
.

我逛了很久,一樣一樣看,又不想空手而回,於是挑了盒土耳其的頂級無花果乾,還有大馬士革的乾燥玫瑰花.

這無花果乾一盒500,價值港幣105,比迪化街的貴出許多,但個頭約是台灣的三倍大.

看來乾癟不起眼,回台之後打開,一口咬下,柔軟非常之外,更兼其甜如蜜,甚至隱隱有蜂蜜香,但又是天然乾燥未經人工.

真是令人訝異.我吃過許多的無花果,無論鮮貨或乾品,都沒有這次買的精彩.晚上不吃飯,肚子餓的時候從冰箱拿兩顆出來.

伴著淡淡的日本煎茶或杉林溪的冬茶,,真是今夕何夕啊
?

如果不缺錢,可以多買點,把它用甜酒先泡軟,發漲之後加少量肉桂丁香荳蔻燉煮,軟化膨脹之後,微加蜂蜜調味放涼.

吃蛋糕或冰淇淋時配著,,那滋味就別提了.或者加紅酒與高湯煮成泥,再拿來燉牛肉,好的時候淋上一些義大利巴沙米醋添香,
!

家裡有小朋友愛咳嗽,請用雪梨肉,無花果,蜜棗,貝母,陳皮,冰糖煮成糖水來喝,不吃甜的,用豬里脊肉,無花果,蜜棗,南杏仁煲一鍋老火湯吧
,
四季皆宜,老少皆喜
.

我沒有廚房,空有鴻鵠之志,只能晚上拿來空口吃著當宵夜了,不過這玩意平肝氣助消化,春天正宜補肝,大家不妨買一點回來吃.

一般南北貨店都有,不過要買好的,可能還是要到有食緣吧
?

下次再去要多買一些回來囤著
.

至於大馬士革玫瑰的故事,改日再敘吧.

共 12則 回應
於 2007/3/20 下午 07:50:11, 孫同學 發言
版主,等整修完畢,我一起把之前之後的照片寄給你們看吧!



盟主的建議頗困難,我也想啦,只是提升我的手藝遠比建新廚房難,不過,我一定會努力的=_=!
於 2007/3/20 下午 02:26:09, 盟主 發言
請孫同學先磨練手藝,以便配得上新廚房吧.
於 2007/3/20 下午 01:12:37, 版主 發言
孫同學,你要不要先把整修前現況拍下來給我們瞧瞧,以便將來做比較。
於 2007/3/19 下午 10:06:03, 孫同學 發言
鄉下先生娘,我因為性子急,手藝差,到目前還沒辦法享受烹飪的樂趣,倒是很喜歡和朋友一起用餐,而且吃什麼都覺得美味!



至於廚房改建一事,正在洽詢中,加上設計,訂建材和上工要花掉的時間,大概要7月才能完成,到時候一定拍照給大家看看.
於 2007/3/17 上午 09:38:50, 鄉下先生娘 發言
看到寶總精彩的無花果介紹,真的猛吞口水,有機會買到,一定照你的方式好好享受。我也喜歡用Balsamic加沙拉或麵包,下次買乳酪試試。最近朋友剛從義大利帶回二瓶送我,真是開心,我會買草莓回來如法炮製,謝謝寶總常常提供美食新知,受益良多。

寶總說得對,廚房跟廚具都很重要,這樣你才會ehjoy cooking,因此,孫同學,趁remodel,好好規劃好看又好用的廚房,一定沒錯,記得完成後要寄照片與我們分享。
於 2007/3/16 下午 11:51:11, 盟主 發言
今天休息一天,但卻為了下一個工作的事奔忙,一直到現在才有時間上來,沒想到一篇簡單的東西,居然可以引起如此多的迴響,幸甚幸甚.



昨晚邊與幫主msn,邊看莊主播的新聞,之後就睡不著,然後又肚子餓,這才把私貨拿出來充飢,又想報版主可能缺貨,因此臨時起意寫成這篇,請大家包涵.如果反應良好,我以後可以多寫一些,只要大家不認為這是言不及義風花雪月就好.



敬致孫同學:廚房與廚藝同樣重要,因為這代表妳願意花多少心力為妳愛的人,還有妳認為值得的人,準備出讓他們臉上發出微笑和感謝的餐食,所以,不但廚房要裝修,廚藝也要升級喔.



至於那個醋嘛,妳講對了,就是Balsamico,這玩意可真是貴,但妳要記得,此物宜冷吃不宜熱吃,加在熱菜裡最好是最後加,免得香味跑掉.



我個人喜歡拿來蘸草莓吃!教妳兩個方法,第一是把草莓切開,灑上白糖並淋上一些醋,再拿一點點Basil撕開拌在一起,放個五分鐘就可以吃了.



另一種比較冒險,適合大人口味,整顆草莓洗淨擦乾,蘸上醋,再沾上一點點現磨黑胡椒,試試看吧!



給何同學:你真的是在寶山不知寶山有寶,下次回香港仔細的觀察一下吧!



給連同學:對不起,最後一顆剛吃掉,妳現在可以單純的跟我品味今夕是何夕的感覺就好.

於 2007/3/16 下午 07:25:57, 連同學 發言
周五晚上.加班到現在. 進到部落格來逛逛.看到慧芬同學熱情的要寄無花果乾給我. 真是令人感動啊!

我是很願意分給盟主吃啦.只是不懂為何要"感受今夕何夕的氛圍?"
於 2007/3/16 下午 06:48:20, 孫同學 發言
細讀之後,才發現盟主還提到義大利巴沙米醋,應該就是Balsamico吧!我舉雙手贊成.Balsamico真是美味,我總是拿來淋在沙拉上.我的鄰居買了非常昂貴的,有點像醬油膏^_^,蘸乳酪方塊吃,好吃到教人欲罷不能!



我家有20年歷史的老廚房該更新了,剛才廠家才來和我討論.我和我先生的共識是,一定要美,裡面的烹飪器具能用就好,因為我不是個好廚娘.可是看了盟主的文字,我在想,自己是不是該多花點時間待在廚房,因為烹飪一事,經由盟主的引導,已經變成了美感十足的藝術了!
於 2007/3/16 下午 06:25:06, 孫同學 發言
完全同意何同學的說法!東西一經盟主描述,就脫胎換骨了,我看了,不只想去了解,更是經常食指大動,危險!危險!



新鮮的無花果也好吃哦!



連同學,快給我地址,我寄一包無花果乾送你,但是你一定要跟盟主一起吃,才能感受今夕何夕的氛圍!
於 2007/3/16 下午 02:35:14, 何andy同學 發言
盟主果真是美食達人,即便是無花果乾,這單純不起眼的食材,也描繪得如此精彩。

讓Andy同學我這種習慣從小常看到一堆魚翅鮑魚在乾貨店裡的香港人,都突然想嚐嚐這聽來像天上掉下來的無花果乾到底是什麼滋味 (即使對這東東從來沒什麼要去了解的衝動)。



盟主有出書的計劃嗎? 還是已經出了? 恕我無知



期待大馬士革玫瑰的故事

於 2007/3/16 下午 01:29:11, 連同學 發言
可否留一顆無花果給我嚐嚐?
於 2007/3/16 上午 10:53:33, 盟主 發言
版主果然缺稿中,否則動作為何如此快速?



我只是無意中想到還可以多寫一些,才發給你,你就po了出來,佩服佩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