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

留不住的故事----懷念黃小玲同學(點圖聽歌憶老友)

憶小玲-----------珮瑜

小玲生病有一陣子,現在突然好了,她笑瞇瞇地坐在我身邊,我感覺又回到從前一起上大學、住宿舍的情景。我很訝異她的康復,看她笑容燦爛、清麗如花,我對她的一絲妒意似乎又復活了。

 

醒來後,我努力回想夢境,我問自己為什麼在夢裡我沒有為她的康復感到高興?為什麼還有嫉妒?我以為我已經長大,而小玲明明已經病得非常嚴重,為什麼她好了,我卻沒有替她高興?我有一點不能原諒自己,還有更多對夢、潛意識,以及人心幽微面的不解。

 

半個多月後的一個早晨,我接到義美(小玲的摰友林義美)的電話,義美喊一聲「珮瑜!」便哽咽地說「小玲去世了!」怎麼會呢?我前幾天才夢見她變好了的?怎麼會這樣?我和義美都哭了。

 

後來總覺得那一次夢到小玲,是她來辭行。小玲的母親說,小玲走的前幾天,她也夢見小玲穿著得像出家人那樣,神情輕鬆好像要去旅行。她本以為小玲就要擺脫病魔,重獲健康的。

 

我最後一次去醫院看小玲,她已經被病魔折磨得骨瘦如柴。看護阿姨和小玲的母親合力為她換上米白色睡衣,她穿上領口飾有荷葉邊的純棉睡衣,雖清瘦,仍然美麗。她已經沒有力氣說話,平躺著,自己不能翻身。我想跟她說說話,她只能睜著眼睛,連表情也很少。我輕撫她的額頭對她說些要堅強抵抗疾病之類的話。她沒答話,眼裡有淚水。我每想起這個就心疼她受的苦,我也後悔只一味要她勇敢堅強,沒有對她更溫柔一點,天知道我有什麼資格要她更勇敢些,她承受的病痛已經夠多!那陣子我自己也有很多不如意,我原想要多去看看她,不知道她竟然就走了,走得這麼快!

 

小玲走了,我有時想這也是超脫肉身痛苦的一個途徑,然而,她還是走得太早!在那樣美麗的年歲離開人世只會讓身邊的人悲傷、惋惜;何況她的父母親白髮人送黑髮人更情何以堪!幸而小玲的妹妹生了一個女娃,給家裡添點熱鬧,沖散些許哀傷。

 

去年我和先生小孩去礁溪玩,順道去看小玲的父母,伯父伯母看起來都挺好,伯母說她有時心裡納悶「不知小玲那些同學這些年都在做什麼?」我看著伯母,心想我高中時代認識她們一家,大學碰巧又和小玲唸同一所學校同一科系,還一起住過同一間宿舍,畢業後,小玲偶而上台北也住我家,無奈這段緣份已被扯散。緣份在時,平淡如水;緣份零落,才起渴念。有機會回去宜蘭,我仍會想探望一下小玲的家人,但願不會引起他們太多悲傷。

 

小玲芳華正盛,生命即告終了,有誰曾經想過紅顏薄命四個字會是她的命運?她那麼天真爛漫,受父母呵護,得朋友疼惜,理應是個有福之人;對她的遽逝,我始終覺得不可理解,無法接受,甚為遺憾,除了「無常」,我不知還有什麼能說明這一切。生命不時向我們展現它的神秘與斷然,而我們大多數人仍學不會應對無常,一次次遭受它的驚嚇。對於這點,我尚資淺,不知再說什麼好。

共 11則 回應
於 2006/4/19 下午 07:01:52, 小美 發言  
請問小玲倒底是因什麼病走的?

我很想念她的天真無邪和大嗓門,還有她回鄉時帶回台北的宜蘭名產。

真的很難過,我一直以為大家都過的很好會長命百歲。
於 2006/4/14 下午 07:15:03, 珮瑜 發言
乍見義美留言,還以為是大學同學謝義美,再看才知是國中高中同學林義美。義美,你也上來留言了!

我和義美及小玲同一所國中和高中,但我和義美是國高中同班,和小玲大學同班。小小的國中和高中,即使不同班,三年下來,面孔都是熟的,尤其小玲又長得特別清新可愛,很容易留下印象。

國中畢業,幾乎全宜蘭打算上大學的女學生又都聚在小小的蘭陽女中,大家距離更近。小玲和我表姐同班,因為這樣,所以算是小熟,去過她家、也一起郊遊過,義美那時也是同一掛的。大學聯考後,各分東西,反而我和小玲成了同班同學。

小玲和我都是家中長女,都是家裡第一個要北上唸書的孩子,我們的父母大概也為此同樣忙碌緊張,跟著我們一起到新莊註冊、找宿舍、確定我們到新環境沒有問題。我們的父母彼此認識不深,但都熟悉女兒的同學,在家裡談及同學的近況,我爸媽就一付很熟我同學的樣子(像在家看電視,我阿媽會指著開文說,這個生了沒?)

小玲可以說是父母的掌上明珠,她和她三個妹妹都是。她的母親文靜美麗,父親挺拔帥氣,對待女兒非常親暱直接,不似傳統的父親,關心放在心裡,不習慣表達。這點總教我很羨慕,我一直記得一幕,那是大一有次跟小玲及伯父一起從台北搭火車回宜蘭。那趟火車之旅細節我完全不記得,只記得小玲的父親跟她如朋友般融洽,有說有笑,我還記得小玲穿的是深紅色的T恤上衣,非常鮮豔動人,我想伯父有女如此,一定很驕傲。正因為小玲跟她父親感情非常好,小玲去世對他的打擊也最沈重。這事很無奈,小玲若能選擇,絕不會這樣傷父母親的。

太君說的對,大學時代的同學關係跟「中年時代」的同學關係有點不同。也許是大家年歲增長了、人生閱歷也有了,看著自己的小孩長大,也看見自己父母日漸老邁,對人就有了新的認識及關懷。

很感謝陳世明同學建立這個部落格,讓大家敘舊並重新連結,甘溫~

      
於 2006/4/14 下午 06:19:39, 林義美 發言
久未聯絡的珮瑜通知我有空上部落格,看看她寫追憶小玲的文章。多年來我一直怕觸碰到有關小玲的記憶,看「憶小玲」時我自認可以撐得住的,沒想到淚水還是在眼眶打轉。



六年前,小玲的小妹來電告知小玲往生的消息時,彷彿五雷劈心,畢竟從發病到死別不過短短半載,乍聞死訊,悲愴之情不能自已。有點氣她拋下父母好友,飄然遠去。



從此,與小玲從高中結識起的種種回憶像一條無際的河流,而我就在其間載沉載浮,即使回憶是美好的,但一想到湛藍如洗的晴空下已無知心好友的倩影,心頭不禁一陣糾結,久久不得舒展。直到那天書房傳來童安格的「其實你不懂我的心」,我不禁號啕大哭,嚇壞了家人。我告訴先生這首歌是小玲在大四與我同居時最常聽的,陪她走過在情場黯然神傷的日子。大哭一場後,我日漸走出「睹物思人」的情緒關卡,現在的我更相信「三生有幸」的典故──慚愧情人遠相訪,此身雖異性常存。也許真摯的友情真的可以超越有限的生命,這「情」隔生隔世都還得以延續的。
於 2006/4/14 下午 12:37:34, 連同學 發言
以下是我高中同學-因這個部落格重新找回的好朋友-澎湖之旅的黃衣女早上給我的email內容



看了你們班的blog,

也想幫自己班上弄一個blog,

繼之,想到我們班的人大多文靜內向,

有的同學,甚至連blog都還不知道如何使用,

看來,要像你們班那樣一同回憶20年前的趣事,

好像也有點困難!!



所以,好羨慕你們班的blog,

我也偶爾上去看看,姑且不論識與不識,

它們好像都變成是一部精彩的小說了,

就像今天, 才被"憶小玲--留不住的故事"弄得眼淚直流.....



我想年紀大了, 很容易被一些事物感動吧!!

也特別想找人一起回憶從前~~

於 2006/4/14 上午 12:50:04, 太君 發言
這個部落格的成立,拉近我們遠離了廿年的心

可卻拉不回在另一個世界的兩顆心

我們在這裡深深懷念他們

或許先行的他們也在那裡建立大傳部落格

連繫情感延續著這世的同學情誼



學生時期的熟悉與不熟悉

似乎和分離廿年後再聚合的熱絡與不熱絡毫無關聯

同窗情誼好比血緣相繫一般

即使八百年沒連絡,再見面,還是個"親"字



移民來宜蘭之後不久

在百貨公司的電梯口遇見小玲

如同以上所言,

我們在校時不熟,可是再見面時,卻有如尋獲失散多年親人的雀躍

那時的她完全看不出病容

因為不想雙方親友枯站一旁,寒暄三兩言,只留下一句"再連絡哦",便揮手道別

那是畢業後第一次碰到她

也是這輩子最後一次見著她...



以為來日方長要見到的機會多的是

並未積極主動連繫

誰知那次巧遇會是最後一次

早知如此.....應該.......



沒有人知道哪一次相遇會是最後一次

所以,每一次都該被珍惜....





於 2006/4/13 下午 05:13:00, 小開 發言
志隆:

特別去看了你給聖佑的留言,更覺感傷~~~

對於性情中人來說,老友的驟逝,真的是難以承受之重。

我想聖佑跟小玲:一個樂觀開懷,一個溫柔婉約.....都收到我們對他們的無盡懷念與對他們家人的無限祝福了!
於 2006/4/13 下午 04:02:34, 珮瑜 發言
因為這篇紀念文章及版主的MV連結,我昨晚打了電話給小玲的父母,一方面問候他們,一方面也告訴他們大學同學都很懷念小玲;我把部落網址告訴小玲的妹妹,希望他們也能看到並保存這珍貴的畫面。伯父伯母電話中一直叮矚我要保重身體,我想把這份叮嚀轉送給大家,真的要好好照顧身體,任何財富及成就都沒有健康的身體重要,別忘記了!
於 2006/4/13 下午 03:55:58, 陳志隆 發言  
今天下午,我想我應該可以暫時先不用人工淚液來壓住我的乾眼症了!



突見版首,我都不知道我們系上有這位同學,再想,很久以前,我曾經聽過同學提過小玲,但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她。



這麼漂亮的女孩子,只能說,天嫉紅顏。



是呀!留不住的故事,真的是留不住!以前年少,就只知道歌曲旋律優美,好聽,噫噫哼哼的就跟著唱起來,哪裡懂得歌詞的意境!現在呢,再聽又是另一番滋味在心頭。



珮瑜,好久不見!妳的這篇文章┼版主精心安排的「留不住的故事」影帶版┼小開的幾句話,因緣機會下,促成了一件事,那就是剛剛在回到舊照片檔時,觸動我終於終於不再跳脫開許聖佑,懷念摯友的心情應該是一樣的!一句一淚。



我想小玲應該會很高興有妳這樣的摯友。



許聖佑,妳應該也認識的。他應該也會很謝謝妳,今天終於有這麼難得的機會,讓他知道我沒有沒有不去看他,即使我曾經佇足過他士林的家門口。今天我終於點開他的bolg信箱,告訴他,我心裡的話。辦公室內,我無法對他說太多。但我想他總算知道一件他沒有機會親身去做的事,我曾經帶他去了!







於 2006/4/12 下午 06:09:56, 小帥恩 發言
我將這篇文章看了兩次

其實我跟版主一樣和黃小玲並不熟

甚至回想不起來大學時期是否跟她交談過

但是當聽到他去世的消息時

仍不免感到哀傷

林佩瑜寫的很好:

"生命不時向我們展現它的神秘與斷然,而我們大多數人仍學不會應對無常,一次次遭受它的驚嚇"

面對生命的無常

我們怎能不好好把握可以相聚的時刻?

過去所忽略的

將來我們還有機會重新認識

至於原本就熟悉的

更該好好珍惜與維繫這一份情誼

我很希望我們能對"朋友"做出最好的詮釋

我們辦的到嗎?
於 2006/4/12 下午 05:48:52, 小開 發言
珮瑜醞釀了很久,才完成這篇憶小玲,其實寫作對珮瑜來說,是很輕鬆自然的事,可是要完整呈現對摯友的思念,卻是那麼不容易,尤其,在經過多年沉澱之後,這樣的撩撥,應該又是一番苦痛與掙扎! 我們很謝謝珮瑜終究還是寫下不只是她、還有很多同學對小玲的懷念......



而當我讀完文字,打開檔案聽歌時,"留不住的故事"幾個大字躍然於眼前~~~怎麼會這樣貼切呢?人生很多時候,就是會發生這樣你事前無法預測事後也無法解釋的巧合!



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~



美好的開始 它最後常常是 不怎麼美好的結束~



不就是小玲的寫照嗎?

十九年後,我們重新在部落格相遇,也許明年,我們可以重聚,那就讓我們一起珍視我們依然純真善良的友情吧!
於 2006/4/12 下午 04:27:26, 版主 發言  
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織成

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 層層地把心網住



在年輕的迷網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

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

在年輕的迷網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

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



青春的腳步 它從來不停止

每一個故事的結束 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

美好的開始 它最後常常是 不怎麼美好的結束



啊 啊 在年輕的迷網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

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

在故事的盡頭 我的選擇 是用孤獨將自己鎖住......

這是大三,在電視製作課同組同學們(包含許聖佑)的精心設計下,保留了黃同學的美麗倩影。(運鏡比之前幾首順暢多了吧?)



我跟黃小玲同學並不熟(其實我跟大部分同學都不太熟),但是我一向很欣賞她溫柔婉約的個性和古典美的外型。拍攝過程中,是四年間極少的交談機會。

聽聞她過世的消息,除了震驚、惋惜、感嘆人生無常之外,也後悔自己在大學時期,沒能把握時間與同學好好相處。現在呢?我們還來得及重新認識彼此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